编办概况

做好“加减法”不断推动“减证便民”落到实处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11-08 】 【选择字号:

   秦州区编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安排部署,着力营造公平便利的市场环境,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积极推动“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全面清理并取消涉及群众办事的各种“奇葩证明”,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最大程度便利群众。

一、在提升思想觉悟与业务水平上做“加”法。一是加强队伍管理。认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学习业务知识、法律法规,使相关工作人员熟知办事程序、规章制度、时限要求,进一步提升综合素质。二是加强制度创新。探索建立窗口部门减证便民制度,要求各窗口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必须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对工作取得实效或获得群众好评的单位进行奖励。三是加强业务能力。坚持工作服务变“被动”为“主动”,对三无、残疾、年老、优抚及偏远地区特殊群众,鼓励干部主动跑腿,积极开展上门、全程代办服务,办事员主动上门收齐资料办结后直接送到群众手中,着力实现“群众不出门,服务送到家”。

二、在规范办事流程与证件办理上做“减”法。一是“减”工作流程。着眼政务服务提速增效,组织业务骨干与窗口工作人员对全区政务服务事项全面梳理,进一步简化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各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平均减幅达58%以上。二是“减”奇葩证明。坚持以“便民、高效、廉洁、规范”为宗旨,科学设计行政审批流程,通过“审批瘦身”推动联合审批,积极推行“多证合一”,全面落实“一窗受理”,开通“绿色通道”,建立健全上门服务、延时服务和预约服务等制度,行政审批效率全面提速。三是“减”办理时间。坚持“进一个门、办所有事”的原则,将行政审批事项和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服务类事项纳入中心办理20家部门和单位109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驻,单位进驻率达100%,事项进驻率达100%,着力打造“一站式”服务,积极推行“网上行权”,切实“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

三、加快推进全区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一是高度重视。坚持把进行政许可标准化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重要抓手,积极研究制定下发了相应实施方案,各部门单位认真编写行政许可事项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优化审批服务,提高审批效率。二是重点攻坚。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并开展行政许可事项服务的政府部门单位,通过规范行政许可事项、流程管理,规范行政许可服务,规范受理场所建设与管理,规范监督检查评价,推动全区行政许可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为优化全区营商环境提供支撑。三是狠抓落实。针对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技术要求高的现状,区政府督查室牵头,成立专门督查组,通过定期督查、发通报、现场会等形式,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严密组织实施,确保工作任务保质保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