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天水市秦州区“四举措”推动“最多跑一次”利企便民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8-09 】 【选择字号:


 

自省市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秦州区积极适应改革大势,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等环节和领域,“四举措”解痛点、疏堵点、破难点,确保最多跑一次改革利企便民

一是认真“理”。坚持从企业群众对服务型政府的最迫切的期望和需求出发,制定印发了《关于全面梳理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的通知》,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梳理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两批257项,全部在政府网站公布,通过理事项,让企业群众心中有数,少跑“冤枉路”。

二是有效“减”。大力推行简政放权,2014年以来,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行政审批事项由261项压减至159项,减幅39.1%。紧紧围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要求和企业群众对改革红利的期盼持续清理奇葩证明循环证明公布第一批取消证明事项目录55项。推行投资项目网上在线审批监管,按照三减一压缩要求,压减审批流程,全区纳入在线审批平台项目305项。严格执行服务承诺制度,开办企业领取营业执照3个工作日办结。所有市场主体只需填报住所信息申报表登记,群众创业审批流程不断优化,创业成本进一步降低。

三是严格“管”。依托电子监察平台对全区政务服务事项进行网络化管理,各进驻部门和单位领导、审批管理工作人员可对办理事项、办事流程、办理人员、办理过程、办理结果等信息进行事中事后全流程效能监控,实现了部门间并联审批数据共享、办理事项超时预警监察,有效约束了办事行为,缩短了办事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严格落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强化举报检查和例行检查,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失职渎职、敷衍塞责行为严肃追责,真正实现从严进宽出宽进严管转变,让越位、缺位、错位的有形之手归位、到位、正位。

用力“服”。站在群众角度聚焦重点、集中发力,引导办事群众使用甘肃政务服务网进行预审提交,让办事群众可用账号随时登录政务服务网查询办理进度,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的网上政务服务。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强化政务大厅建设,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目前已有26家单位进驻区政务大厅。止7月底,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1821件,服务类事项91425件,限时办结率均达到100%。全力推进一网通办”,完成了区行政审批与电子监察平台建设,同时区政府投资600多万元,进行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努力实现办事事项、流程、结果等信息全程监管一网式协同办公。对玉泉镇、西关街道办事处等6个便民服务示范点规范运行管理,推进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目前,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办2026件,在线申报1706件,政务服务网络作用发挥日趋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