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关于清理全区事业单位承担行政职能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8-22 】 【选择字号:

区直各部门、有关事业单位: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19号)、《中央编办关于开展地方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央编办发〔2016〕19号)和《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开展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甘办发〔2016〕42号)精神,现就我区事业单位承担行政职能清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清理范围

事业单位承担行政职能清理的实施范围是:区委、区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区委、区政府各部门所属事业单位(不含学校、医院、卫生院及镇(街道)所属事业单位)。

二、主要任务

(一)梳理行政职能。各事业单位按照实际是否承担行政职能,进行梳理,逐项列明承担的行政职能、职权类型、法律依据,根据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的基本原则,提出职能整合建议,报主管部门审查。梳理过程中,注意与已经公布的权责清单相衔接。没有列入权责清单的行政职能和没有公布权责清单的单位,均按照实际承担的职能进行梳理。

(二)提出审查意见。由各事业单位的主管部门牵头主持,与各事业单位共同对梳理出来的行政职能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必要性审查后,提出职能取消、转移、并入、下放、回归机关等整合意见,填报《秦州区事业单位行政职权事项统计表》、《秦州区事业单位承担行政职能统计表》(见附件),报区编办初审。

(三)收集汇总审核。区编办对事业单位承担的所有行政职能进行收集汇总,会同有关部门审查,形成目录,报区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审核,提出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的初步意见。

三、梳理行政职能有关的几个问题

(一)关于行政职能的几个概念

行政,就是以国家行政机关为核心的行政主体,依法对国家和社会事务进行组织和管理的活动。

行政职能,主要是指国家行政机关及依法拥有行政职权的其他组织在国家和社会中所承担的职责与功能。

行政职权,是法律授予行政机关为履行行政职责的权力,或者说是履行行政职责的手段、措施。行政职权类型主要分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裁决、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监督、其他行政权力等10类。

(二)行政职能认定的依据

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必须有以下法律法规、条例办法和文件规定的明确授权(即明确指向事业单位):国家法律、国务院颁布的行政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的法律解释或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印发的文件规定;甘肃省人民政府令、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发布的条例、办法等规范性文件规定;中央各部委颁布的规范性文件规定。

法律法规明确指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的行政职能,在实际工作中,可能由部门自行授权或委托给所属事业单位承担,已列入部门权责清单的,此类行政职能均纳入本次梳理范围,依据来源按“部门授权委托”填写。

(三)行政职能整合的原则

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要做到行政职能由行政机构承担,执法职能由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承担,公益服务职能由事业单位承担,市场经营业务由企业承担。

对区委、政府直属的完全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原则上并入相关党政机构,确需单独设置为行政机构的,要整合相同相近的行政职能,在精简的基础上综合设置,计入全区党政机构限额;主要和部分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将行政职能划归区委、政府相关部门,确需转为行政机构的,原则上并入相关部门的内设机构;确需单独设置内设机构的,要从严控制、综合设置。

对部门所属完全、主要和部分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将行政职能划归行政主管部门,确需转为行政机构的,原则上并入行政主管部门的内设机构;确需单独设置内设机构的,要从严控制、综合设置。

行政职能调整后,原有事业单位可单独设置为从事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或并入其他相关事业单位,或撤销。

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所需的行政编制,中央和省上明确不再核增,在全区行政编制总量内,按机构限额和编制总额“两个不突破”的原则执行。

四、有关工作要求

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将事业单位承担行政职能的清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统筹谋划推进,确定专人负责职能清理、填报和审核工作,务必于8月24日前将《秦州区事业单位行政职权事项统计表》、《秦州区事业单位承担行政职能统计表》(纸质表、电子表)、法律依据条文及职能任务的相关批文(复印件)经主要领导审核把关后及时报送区编办。不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在清理表上填“无”,盖章后上报。

联系电话:8229238    联系人:王  洁

8381659    联系人:何理敏

 

附件一:秦州区事业单位行政职权事项统计表

附件二:秦州区事业单位承担行政职能统计表

附件三:填写样表

附件四:填表说明

 

 

             天水市秦州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8月13日


 

秦州区事业单位承担行政职能统计表.xls
事业单位承担行政职能事项统计表.xls
填表说明.doc
填写样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