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秦州区委扎实开展机构改革督查验收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9-04 】 【选择字号:

  确保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机构改革工作落到实处,加快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按照区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部署和要求,914日,区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组成4督查组,采取督查座谈、实地检查、现场询问和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全区党政机构改革、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消化超编问题整改等工作进行了督查检查共督查检查全区16个镇、7个街道18个区直相关部门,从督查情况看,各镇、街道区直相关部门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周密安排,进展顺利,达到了改革工作的总体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突出督查重点。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改革督查验收工作的通知》,成立了专项督查工作组,对乡镇街道、区直相关部门贯彻实施《天水市秦州区关于推进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工作方案、《关于贯彻落实〈天水市秦州区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情况;“三定”规定的贯彻执行,包括机构组建、机构挂牌、人员调整和职能履行情况;乡镇街道执法队伍组建、运行情况及区直部门派驻乡镇街道机构运行等方面情况进行全面督查。

 二是注重方式方法,扎实开展督查。采取“听、查、问、看”的方式开展督查。认真听取了乡镇和街道区直相关部门机构改革贯彻执行工作情况介绍,并针对乡镇和街道机构改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摸清改革实情;实地查看改革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乡镇和街道新的机构挂牌、人员调整、综合执法等情况;采取现场询问的方式,随机询问基层干部对此次改革的获得感,并至便民服务中心查看了政务大厅规范化建设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梳理、便民设施运转、便民事项办理等情况,随机询问了办事群众对事件办理流程和时限的满意度;详细查阅乡镇和街道“三定”规定贯彻执行人员定岗定责,实名制运行等改革工作中形成的相关文件资料。通过专项督查,全面了解掌握了乡镇街道及区直相关部门改革进展情况。 

 三是认真梳理汇总,取得督查实效。针对督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督查组现场交办,填写督办单,明确提出工作要求和时限。同时,认真梳理汇总督查情况,总结提炼特色亮点经验为切实解决改革中的赌点难点提供有效的指导。下一步,区委编办将全面加大检查督导力度,及时跟进改革工作动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圆满完成各项改革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