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秦州区委编办“四个注重”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1-04 】 【选择字号:

     近年来秦州区委编办认真落实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坚持“四个注重”,强化舆情管控,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注重思想引领,加强主流意识形态建设组织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采取多种形式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及指示,以及省委、市委、委的最新贯彻举措,让全系统党员干部养成“每日必学”的良好习惯,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2020年,共组织班子意识形态集中学习10次,全体干部集中学习30余次,开展交流研讨4次。   

二是注重自身建设,树立风清气正良好形象。结合全区“抓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专项行动,紧盯机构编制事项审批办理、工资联审、车补发放联审、事业单位登记等关键领域,重点解决政令“中梗阻”、责任“中梗阻”、作风“中梗阻”、服务“中梗阻”、纪律“中梗阻”等突出问题重点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不良现象,编办机关纪律作风明显好转,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深入学习《准则》《条例》,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遵守生活作风纪律,重视家庭建设,强化对配偶、子女和身边人的约束和管理,自觉净化“三圈”。

三是注重活动开展,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主题党日活动”,二月份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慰问活动,三月份深入杨川村开展了消除视觉贫困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五月份与市委编办、市创伤骨科医院赴邓宝珊将军纪念馆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八月份赴平南镇孙集村开展了美丽乡村建设观摩系列活动;扎实开展党员信教问题和涉黑涉恶问题专项整治,组织干部学习相关政策,观看专题片,签订承诺书。积极开展道德模范等身边好人宣传活动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严格落实“双报到”制度,机关党员全部到现居住地社区报到,自觉主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四是注重新闻宣传,巩固意识形态主流阵地严格落实编办网站专人管理制度和全区中文域名、网络红页专人管理制度,加强网络信息管控,做好机构编制负面信息的调查核实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倾向苗头性问题,定期开展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牢牢把握话语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单位办公地点搬迁后,整合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学习贯彻、机关党建、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厉行节约、核心价值观、干部教育管理、作风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果巩固等内容,设置宣传版面30余副,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和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制定了《秦州区委编办信息报送工作细则》,从报送范围和内容、 组织机构和工作职责、报送制度及程序、考评与奖惩等方面,对人员培训、信息采写、审定签发、积分考评、奖惩兑现等各环节做了进一步明确。2020年,按照信息报送“三审”制度要求,共规范上报信息132条,调研报告1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