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秦州区委编办用好“三字诀”提升机构编制信息写作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2-02 】 【选择字号:

   秦州区委编办以“亮”“实”“优”为着力点,切实增强全体工作人员信息写作水平,通过以写作促思考,以思考提能力,不断提升机构编制政治理论和业务实干水平。
  一、突出“亮”。一是抓亮点。强化日常学习,每周坚持例行学习会议制度,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提升采集信息的敏锐性,对采集到的信息进行深层挖掘、精细加工,及时总结机构编制工作中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及优秀典型。二是亮业务。围绕机构改革、机构编制日常管理等工作,布置安排信息宣传工作,明确信息宣传的重点和要求,同时更加注重信息工作的时效性,努力做到多创精品、多推亮点、多出成果。三是亮责任。充分认识到新形势下做好信息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多种形式对机构编制政策规定和工作成果进行宣传,助推机构编制工作取得新发展,再上新水平。
  二、突出“实”。一是制度实。制定区委编办信息报送制度,对各股室报送数量、报送要求以及信息审核和报送程序做出明确规定,每月汇总通报信息工作情况,定期召开信息工作交流会,总结点评,明确重点,鼓励全体人员大胆创新,广开思路,写出有深度、有代表性的信息。二是调研实。结合各项改革重点工作任务,强化工作调研,深入部门、乡镇进行座谈交流,及时了解基层干部最关心的改革诉求,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为撰写信息提供真实、可靠素材。三是形式实。加强信息业务培训,积极组织信息培训班,邀请专家讲解机关公文写作知识,不断提高全员写作水平,提升信息工作质量。同时,加强内部交流,通过座谈会深入探讨心得体会,总结经验,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三、突出“优”。一是质量优,对上报信息方面优中选优,同时也注重时效性。做到信息上报内容新,时效快。二是流程优,实行信息上报“三审”制度,通过初审、复审、终审,对上报信息的字词句、公文规范、发布价值等内容进行审核,确保信息材料质量。三是效果优适时按照机构编制工作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归纳梳理出质量较好的信息,有效地提升了机构编制工作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