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秦州区委编办“三步走”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3-15 】 【选择字号:

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财政保障能力,管住管好用活机构编制,秦州区委编办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统筹使用”的思路,采取“严、优、“创”三步走措施、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第一步严管严控,确保总量控制。严格机构编制日常审批管理,在对区直各部门、各单位申请机构编制调研的基上,结合我区实际,按照《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区委编委工作规则和区委编办工作细则规定研究,能不设的坚决不设,能不增的坚决不增,除中央、省、市、区党委有明确要求的外,原则上不新增编制、不新设机构。

第二步优化配置,盘活机构编制存量。一是对确需増加机构的、原则上采取“撤一建一”、“撤多建一”等方式设立。二是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实行“事业单位招考”、“人才引进”、“区外选调”等方式,在解决我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农村多、城市少,小学多、中学少”的结构性矛盾,以及“农村学校小班额、城区学校大班额”等突出问题上,实行动态管理新方式,确保我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不突破总量,也不影响各学校教学任务。

  第三步创新管理,提升编制使用效益。一是对可由市场提供、社会力量承担的公共服务以及机关辅助岗位等,逐步通过公益性岗位、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完成,推动政府由“养人”向“养事”转变,有效控制机构及人员的无序膨胀和增加。二是对党政机构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事业单位履职情况进行调研评估,将调研评估结果作为机构编制调整的重要参考,防止“人浮于事”,推动各部门、单位充分履职,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配置的科学性、合理性和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