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天水市秦州区编办发挥“四员”作用助力党政机构改革扎实有序推进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8-22 】 【选择字号: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就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重大决策部署。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做好党政机构改革准备工作的有关通知要求,秦州区编办坚持改革导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的突出作用,推动了党政机构改革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一是当好宣传员坚持把学习宣传作为推动党政机构改革的有效措施,及时将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及省市机构改革精神提交区委中心组、区政府党组、区编委和机关干部会讨论学习,并采取下基层宣讲、党校集中培训等方式,加大党政机构改革宣传力度,使全区上下明确了改革思路,凝聚了改革共识,增强了推进改革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二是当好统计员以全省实名制信息系统为依托,深化党政机构改革前瞻性研究,对全区机构编制现状、部门三定规定、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编制数据进行深度梳理、分析研究、汇总统计,全面摸清改革底数,为推动改革提供了详实的机构编制统计数据。

三是当好调研员围绕当前机构设置方面存在的党政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责划分不够科学、职责缺位和效率不高,机构职能上下一般粗、权责划分不合理,事业单位定位不准、职能不清,机构编制管理有待优化等突出问题,成立了党政机构改革调研工作组,结合上一轮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设定,对全区相关部门在机构编制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靶向调研,摸清历史沿革和各方面意见,为机构改革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是当好施工员成立了秦州区党政机构改革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分组分工。区编办立足工作实际,转观念提效能,对标改革时点,精心制定党政机构改革施工图,并将全体干部根据工作特点分工编组。目前宣传动员、改革研究等各项工作全面铺开,党政机构改革施工作业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