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秦州区委编办三项措施推进乡镇和街道机构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21 】 【选择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加快推进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扎实有序推进改革各项工作任务,区委编办立足本地实际,积极探索研究,聚焦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稳步推进乡镇和街道机构改革,确保改革任务落到实处,改革措施落地见效,改革成果惠及民生。
   一是迅速安排,科学谋化。全区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之后,区委编办第一时间召开改革工作专题部署会议,严格按照《天水市秦州区乡镇街道机构设置方案》、《天水市秦州区关于推进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工作方案》相关要求,对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及机构编制重点工作推进进行分组分工,抽调工作人员成立挂牌印章、方案目录、定编定员、消化超编、项目登记、综合保障六个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推进计划表,明确了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改革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
   二是多措并举,稳步推进。机构改革专责小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统筹协作,注重协调配合,把握关键环节,深入推进乡镇和街道机构改革工作。以建立健全全区机构编制管理员工作体系,组建机构编制管理员队伍为抓手,建立健全了乡镇、街道、部门机构编制管理员队伍,对部门(单位)确定的机构编制管理员进行备案登记,组建微信工作群,完善机构编制管理员工作台账,确保做到人员组建和工作运转有效无缝衔接,为机构改革等各项工作强化保障;坚持消化超编与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统筹推进,草拟《秦州区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实施方案》,明确了消化超编的具体措施,为乡镇街道改革编制调剂分配提供了保障;拟定了乡镇街道“三定”规定模板,制作了乡镇街道机构名录、牌匾模板,核定测算乡镇街道机构编制数据,细化了改革措施步骤,扎实推进改革工作;联合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组成专题调研组,赴乡镇、街道就机构设置、党政领导班子配备、人员编制、经济体量、地域面积、常住人口、人员转隶等方面问题,与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座谈,广泛听取乡镇和街道机构改革过程中机构设置、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探讨解决方法,进一步明确目标靶点、找准改革痛点、聚焦工作难点,科学有效推进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参照甘肃省《赋予乡镇(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结合我区实际,多方征求相关部门单位意见建议,草拟制定我区《赋权目录》,加快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是党建引领,凝聚合力。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进改革始终坚持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快职能转变、扩大管理权限、理顺条块关系、调整优化机构设置、合理配置资源、推动人员编制下沉和治理重心下移等方面下功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简约高效、上下统筹的改革原则,督促指导各镇、街道紧紧围绕改革的根本方向和主要任务,落实落细改革任务,稳步推进改革进程,确保改革目标不变、改革方向不偏,改革力度不减,确保中央、省、市、区委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