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秦州区委编办“三项措施”助力全区平安 体系建设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6-25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区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秦州区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和全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要求,加强领导,靠实责任,创新举措,强化落实,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工作成效。

  一、领导重视,精心部署强责任。按照区综治委社会治安社会治理、平安建设工作要求,年初,区委编办把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是明确主体责任。建立了以编办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领导工作小组。明确编办主任为机关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第一责任人,负主体责任;分管领导为第二责任人,负监督责任,综合股为专门负责股室,落实专人负责综治联络工作。二是明确目标责任。将社会治安社会治理作为编办头等大事来抓,与机构编制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按照综治要求,细化工作任务,层层签订《平安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重点要害部位有专人负责、专人管理,把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三是明确考核责任。将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与各股室业务工作同步进行考核。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考核细则,坚持半年一考评,年终一考核,将考核结果与干部评先选优等相挂钩。

二、营造氛围,坚持教育基础。今年以来,区委编办以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为切入点,强化宣传教育,增强平安意识。一是注重正面学习教育。坚持周一学习日制度,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关于平安建设的决策部署,中央和省市区政法工作会议关于综治及平安建设的总体要求;结合编办实际,开展“我为平安秦州作贡献”大讨论活动,深刻领会开展综治及平安建设对推进平安秦州建设的重要意义,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平安意识。二是突出反面宣传教育。采取观看警示教育片、典型案例剖析、邀请社区安全管理员授课等方式,大力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了干部职工反对邪教和封建迷信思想,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同“法轮功”、邪教组织和黑恶势力做斗争的意识和能力。三是强化帮扶村宣传教育。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帮扶工作职责,发挥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宣传引导作用,深入皂郊镇杨川村、秦岭镇新民村、马安山村,在开展精准扶贫帮扶工作的同时,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邻里矛盾纠纷化解作为树新风、促和谐和“平安村”创建的重要内容,发放宣传折页,开展问题排查,走访干部群众,面对面释疑解惑,尽全力解决和回应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事项,想办法化解基层矛盾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提高了帮扶村自治能力和帮扶户平安意识。

三、健全机制,完善体系强保障。一是加强机关安全管理。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从防患突发性事故和不安定因素着手,落实群众性的防盗、防火、防破坏和防其他治安灾害事故的措施,定期不定期地进行安全检查,一年来,本单位内无一人违法犯罪、无吸毒人员、无涉黑涉恶及盗窃案件发生,确保了辖区内治安秩序良好,创造了一个安定祥和的工作环境。二是加强机关政治安全。始终把机关政治安全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深入开展平安秦州、法制秦州建设,认真开展社会情况调查研究,及时掌握本单位干部职工的现实表现、经济情况、经常交往的人员等方面的情况,以便掌握有关社会情况同违法犯罪现象的关系以及发展变化规律,预防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三是加强全区平安体系建设。2019年3月,按照工作需要将区大巡防建设管理中心更名为区平安建设事务中心为区委政法委下属全额拨款股级事业单位。2020年4月,按照省市对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批复精神,在16镇设置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及综合行政执法队。在7个街道设置公共安全办公室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及综合行政执法队。乡镇街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机构规格为副科级,核定领导职数1名,综合行政执法队机构规格为正科级,核定队长1名,副队长1名。同时,结合乡镇街道“三定”制定,进一步明确了各综治机构工作职能,为全区统筹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提供了保障。